2009年8月23日 星期日

只是沉沉的睡著了


2009年8月21日上班匆匆撇見牠們,原來是隔壁鄰居陽台生了一窩小貓,鄰居怕吵,移動了位置。但貓媽只叼兩隻,剩下兩隻小貓。自此,兩隻小貓就被裝在紙箱裡,放在A鄰居門口,A鄰移往B鄰門口,B鄰移往C鄰,以接力的方式看誰處理那孱弱的小生命。我看了一眼,並不是我喜愛的小橘貓,便去上班了。

上班問了一下foli,上網查了一下誰能照料牠們,打了幾通電話詢問了一下,台中沒有人能收養眼睛都沒張開的小貓…。索性打給我媽,請他不要pass給下個鄰居,我回家買罐貓奶回去。(我都不知道我哪來的勇氣,哪來能力能安置小生命)

我身旁認識很多人,都有養貓。每一個都會告訴我 牠們是小天使,你也去養一隻。由其是建築系的朋友們。我也曾經很心動,但是總會問自己是否能承擔另一個生命,在往後的生命裡。我曾經幫室友icy一起急救過雷雷(一隻貓),還為了解剖死因,幫忙買大量的冰塊,大盒子冰起這隻大貓。生離死別,對於當時的我並沒有太大作用。只是陪著icy把這件事做完。因此一直沒有打算過認養貓兒。會做這件事,總是不能丟著牠們不管,我對我自己說。

上網查詢、與獸醫討論如何照顧牠們後,星期五晚,新手媽媽第一次上場。軟趴趴的他們讓我很手足無措。一隻是花斑,身型較小;一隻虎斑,身型較大。疊在一起睡得熟。一一餵完他們,除了哭鬧,其實很可愛。醫生說他們大概出生5天,每4個小時餵一次,很好養的。我也是這麼想。

這兩個小傢伙摸起來軟呼呼的,得一口一口餵奶。常常餵著餵著就睡著了,還得摸摸刺激他們食欲。與其說是小貓崽,身型比較像小老鼠。雖然長得醜醜的,但其實很可愛。小小的身軀一直睡,似乎怎麼都睡不夠…。

花斑活動力一直比較弱。星期六早晨,起來看著牠用嘴很大力呼吸,覺得怪怪的。致電給獸醫,得到101個相同的答案,送來看看。送去的時候,小花斑呼吸已經拖得很久才一次。醫生說九成九會死,不用急救了。回去等牠不呼吸了,找個好地方埋了吧。

回去的途中,再也沒瞧見他再一次深深的呼吸了…。拿著新買的十字鎬,帶著他去小公園裡默默埋了牠。我當時很勇敢的沒掉眼淚。

剩下的一隻較大隻的虎斑,當然獲得所有的關注,我開始在餵奶的時候,跟他說說話,沒事的時候抓起來愛的摸摸。因為他一副健康寶寶的樣子,覺得他會活得很好。一直不敢幫他取名字,這和已前取罔腰罔養的說法,怕取了可愛老天會帶他走。計畫著房間哪裡要放貓砂,用什麼做貓抓板,什麼時候該買貓罐罐,帶去糞檢及打針。

但是天不從人願,星期天早上五點,是牠的活跳跳的叫聲叫我起床的,餵完第一餐,發現他尿量變少了。心裡覺得怪怪的,想說今天早上餵完第二餐後,再送醫院看看。想不到泡好牛奶,準備好溼紙巾,要叫他起床喝奶時,在紙箱裡一動也不動。

我關起放在膝上的盒子,放聲大哭。心想:我都捨不得你走,為何你會可以捨得我走呢?

媽媽還幫我唸大悲咒,說他們沒有福報,就算遇見貴人也回天乏術。(這算那門子安慰)

後來想想原來小貓的「安全係數」這麼低,禁不起一絲絲的不正常。之前怪貓媽怎麼這忍心剩了兩隻小貓在原地不叼走,搞不好牠早就知道一切了,也是很難過的拋下他們…。

兩天的時間,學到一堂重重的生命課。我想,我還是不會再認養網裡,找一隻回去,一切隨緣。(縱使我覺得這兩隻難得和我有緣)

以上是較強壯的虎斑的照片,來不及幫他拍更多更可愛的照片。

以上謹記兩天以來,曾來造訪我的兩個小生命。

1 則留言:

  1. 對於我沒讓牠們睜開眼睛看看世界是什麼模樣就走了,還是很自責。

    對於他們而言,我大概只是一個聲音,一個會摸摸餵奶的聲音。

    相反的,看不到事物,就這麼任由呼吸趨緩而停止,也算是善終吧,就像是睡著了。(我媽還說他們走的很安詳)

    自懂事以來,沒有人從我身邊離去,我應該有傷心的理由吧。

    回覆刪除